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群人
为了减肥
很少或者几乎不吃主食?
但其实
为了减肥完全不吃碳水
或者少吃碳水
带来的危害多到你想不到!
主食吃不够伤全身
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主要能量来源,摄入不足会导致低血糖、代谢紊乱、酮体生成、蛋白质消耗等问题。
1. 易患糖尿病
低碳水饮食者常会过量摄入脂肪和蛋白质。脂肪热量高达9千卡/克,易引起肥胖、高甘油三酯和高胆固醇,加重以胰岛素抵抗为特征的代谢综合征,其中就包含糖尿病。
2. 伤心(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2倍)
2023年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,生酮饮食会升高坏胆固醇水平,使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2倍(包括心脏病发作、中风等)。其中坏胆固醇越高,风险越大。
3. 增加死亡风险,缩短寿命
2018年《柳叶刀·公共卫生》研究显示:不吃主食(碳水化合物)可能会影响寿命,使寿命缩短。总的来说,主食(碳水化合物)提供能量的比例小于全天摄入总能量的40%或者大于全天摄入总能量的70%,都会增加死亡风险,缩短寿命。
4. 伤脑(损害记忆和认知)
经常不吃碳水主食,也可能损害大脑的记忆和认知功能。研究人员认为,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会让大脑得不到充足的能量供应,从而影响大脑的正常运转。
5. 营养不良、情绪低落及其他副作用
长期碳水不足,机体通过脂肪或蛋白质供能,会导致代谢紊乱。通过脂肪来供能会产生酮体,长期酮体的蓄积对身体会有不利影响。如果通过氨基酸来补偿,就会造成机体的瘦组织分解,时间长了会造成营养不良。
而实际上,机体中有一部分脑细胞还有红细胞只能通过葡萄糖来供能,这个时候如果血糖不能保持稳定,会造成情绪低落、易怒、烦躁等情况,所以长期不吃主食这种做法是不对的。
其他副作用还包括:口臭、脱发、闭经、肌肉流失、便秘等。
吃对碳水
身体的“生理年龄”能年轻近4岁
2026年4月,悉尼大学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《细胞老化》上发表了一项研究,他们找来104位老年人进行饮食实验。最终发现, 吃对“好碳水”的人,仅仅一个月,身体的“生理年龄”竟年轻了近4岁。
这主要是因为:“好碳水”降低了慢性炎症水平,改善了身体代谢健康。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4种优质碳水:
👉1.全谷物
与精米白面等精制谷物相比,全谷物富含膳食纤维、B族维生素、维生素E、矿物质、不饱和脂肪酸等,包括糙米、全麦粉、燕麦、薏米、荞麦、玉米等。
👉2.薯类
同等重量下,薯类比米饭热量低,但膳食纤维含量高,还有助于延缓血糖上升。并且,土豆、红薯、芋头、山药等薯类可以补充精米白面里缺乏的维生素C、B族维生素、钾、β-胡萝卜素等。
👉3.杂豆
红豆、芸豆、绿豆、豌豆等杂豆蛋白质含量约为20%,并且氨基酸的组成与大豆相同,接近于人体的需要。与谷类食物搭配食用,可以起到蛋白质互补作用。杂豆中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,同时富含钙、钾、镁等矿物质。
👉4.水果
水果含有大量果糖、葡萄糖、膳食纤维等,适量食用对血糖的影响较小,同时能补充维生素C、胡萝卜素和少量B族维生素、钾、镁等矿物质以及类黄酮等多种植物化学物,有益身体健康。
🔔注意:低质量碳水如薯条、薯片、糕点、蛋糕、饼干等,几乎只提供热量,缺乏维生素、矿物质等营养素,具有高油、高盐或高糖的特点,口感诱人,容易过量食用。日常应尽量少吃,切勿将其当作主食。
控制体重,主食怎么吃?
减重的核心是摄入能量<消耗能量。在此基础上,优化主食选择能事半功倍。
1. 推荐吃哪些主食?
减少精制碳水(白米白面),多选饱腹感强、升糖指数低的优质碳水,例如:
• 全谷物:燕麦米、荞麦米、青稞米、糙米、黑米
• 杂豆:鹰嘴豆、红豆、绿豆
•薯类:红薯、紫薯、马铃薯、莲藕
做饭小技巧:用1/3~1/2的杂粮或薯类替换大米,做成杂粮杂豆饭。
2. 吃多少合适?
参考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:
• 每天谷类200~300克(其中全谷物+杂豆50~150克)
• 每天薯类50~100克
直观估计:
• 女性一把大米≈25克
•一把鹰嘴豆或绿豆≈25克
• 一拳头红薯≈100克
也可使用量杯测量。
科学减重不必戒掉主食
掌握均衡的搭配与吃法
合理摄入碳水
才能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
来源/江西卫生健康
此文章为转载,侵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