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“最甜”的城市是哪个?
不是上海,不是苏州,而是——无锡。
如果你是第一个到无锡的外地人,面对一桌从排骨到小笼包、从炒青菜到拌馄饨都透着甜味的饭菜,你的反应大概率是:我天,怎么这么甜啊啊啊——
如果你问一个无锡人,你们做菜为什么要放那么多糖?他可能会回答你四个字:“不甜不鲜。”
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无锡的“甜”。
汪曾祺在《五味》里写过一段话,被无数美食爱好者引用过:“都说苏州菜甜,其实苏州菜只是淡,真正甜的是无锡。无锡炒鳝糊放那么多糖!包子的肉馅里也放很多糖,没法吃!”
能让这位见多识广的美食作家发出这样的感慨,无锡的甜度可见一斑。
苏州与无锡如同太湖畔的一对双子璧玉,一样的吴侬软语,一样的温柔细腻,也一样的嗜甜——但在无锡人面前,苏州人也得甘拜下风。
那么问题来了:无锡人为什么这么爱吃甜?
有一位教授是这么说的:“无锡吃甜意味着什么?说明无锡古代就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地方,是一个有钱的地方。”
在蔗糖进入工业化生产之前,糖是实打实的奢侈品。皇帝给大臣的赏赐里,白糖和黑糖都能算得上“贵重礼品”。
而富庶的江南地区,自然不会放过这个“炫富”的机会。
明清时期,大量粤闽生产的蔗糖从港口北上进入江南,太湖流域发达的水运交通促进了工商业发展,苏南地区作为全国钱粮主产区,一方面吃得起糖,另一方面也爱上了甜的滋味。
换句话说,无锡人吃甜,是祖上阔过的证明。
此外,无锡地处太湖水网地带,气候湿润,盛产水稻、水产和水果,阳山水蜜桃、太湖银鱼、无锡大米等特产都有“甜”的基因。
新鲜食材自带鲜甜,用糖“吊”出这种本味,便成了烹饪的绝佳选择。
你可以看到,无锡菜的甜,渗透在每一道菜里。
早餐的小笼包是甜的,中午的酱排骨是甜的,就连晚上吃碗拌馄饨,酱料里也少不了糖。
无锡酱排骨是无锡“甜都”地位的标志性菜肴。
《舌尖》纪录片里这样解说这道菜的用糖量:“白糖占到排骨重量的十分之一”,也就是说——十斤肉一斤糖。
很多外地人听到都要咋舌:这不齁甜吗?
其实另一味酱油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中和作用,极致的甜在咸鲜的中和下产生意外和谐的滋味。
这道菜的烹饪哲学是 “甜出头,咸收口” ——刚入口时感受到的是香甜,细细咀嚼才是肉的咸鲜,富有层次的咸甜口,才是无锡人检验家乡排骨的标准。
无锡小笼包更是甜得“有理有据”。1981年出版的《家常点心》老菜谱上记录着:无锡小笼——面粉四斤,猪精肉五斤,白糖一斤。
对比一下同菜谱中的普通鲜肉小笼,白糖用量只有一两二钱。
十倍的糖量差距,足以说明一切。
吃无锡小笼有个口诀:“轻轻提,慢慢移,先开窗,后喝汤。”先在薄如蝉翼的包子皮上咬一小口,吮吸其中热烫的汤汁,香甜鲜美的滋味便在口腔中弥散开来。
还有梁溪脆鳝,鳝丝经两次油炸,外观酱褐色,乌光发亮,口味甜中带咸,松脆适口;
玉兰饼,糯米皮裹肉馅煎烙,外酥里嫩,汁水四溢;
油爆虾、四喜面筋、蜜汁爆鱼……无锡餐桌上的甜味无处不在。
对于无锡饮食,武侠大师金庸也很有话说。
他在《天龙八部》第十四回中这样描写段誉初到无锡的情景:“进得城去,行人熙来攘往,甚是繁华……信步而行,突然间闻到一股香气,乃是焦糖、酱油混着熟肉的气味。”
接下来,段誉就要和乔峰在这种焦糖酱油香弥漫的氛围里,咚咚咚喝掉四十来碗酒,变成兄弟了。
外地游客对无锡甜的评价更是五花八门↓
“无锡什么菜都是甜的!”
“这里的水煮牛肉也是甜的!”
“无锡的小笼馒头太齤甜了!”
有无锡网友晒出自己的吃面日常——必须加糖才好吃。
面对这些调侃,无锡大厨们总是耐心解释:“无锡菜不止有甜,我们无锡菜骨子里是咸的!”
还是那句话:“甜出头,咸收口”——第一口尝到的是清晰的甜味,细细品尝才会品出咸味。
不过,如果论人均吃糖量,冠军其实不是无锡,而是西藏。
数据显示,西藏2020年人均食糖消费量达到4千克,是全国人均水平1.3千克的3倍多。
在高寒地区,糖是快速补充能量的必需品,酥油茶、糌粑等日常饮食都离不开糖。
不过,这属于“吃糖”习惯,和无锡“做菜放糖”的烹饪风格是两码事。
2026年,无锡凭借“太湖之畔的温润丰饶感”与“江南甜都”的独特烟火气,成功入选全国十大“甜美城市”——也算是为这份“甜”定性了。
看到这里,你应该也明白了,无锡的“甜”,是过去富庶生活的印记,也是无锡人的生活哲学——努力奋斗,自然能尝到“甜头”。
所以,你下次去无锡,可以好好品尝一下“甜出头、咸收口”的层次感~
以上就是关于无锡美食的内容~
对此,你有什么看法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