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创 上海云河 我是云河
2026年6月24日 00:05 上海
“我去过上海,他们主城区里那些很小的餐馆,连一份炒饭都卖得很贵,而且味道还不好吃呢!”
这是一个手机IP显示重庆的老乡的跟帖。
这是一个到过上海的重庆老乡,他在吐槽上海的物价高和炒饭的味道不好吃,他对自己在上海主城区的小餐馆里吃过的这一碗炒饭记忆犹新。
只能说,他和这碗炒饭是有缘分了,他好不容易来一次上海,在上海主城区那么多的小餐馆里偏偏就是选择了这一家,在这一家小餐馆里那么多的品类里偏偏就是点了这一份炒饭,这不是缘分还是什么呢?就像买彩票一样,每一次的开奖,有那么多的人都下注购买了,偏偏是他中彩了,这不是缘分还是什么呢?茫茫人海,就偏偏对上了眼。
上海很大,在上海的小餐馆很多,就算是把范围缩小到主城区,主城区里的小餐馆也是很多,他说的“又贵又难吃”是存在的,但是这个锅可真的不应该让“上海”来背。
那些开在主城区繁华地段、专做游客生意的店,本来就是奔着“一锤子买卖”去的,难道还指望他们在繁华地段做到价廉物美?难道还指望他们给顾客家一般的温馨温暖吗?他们赚的不仅是饭钱,更是高昂的房租和游客的“信息差”。
价廉物美的好吃的炒饭,也是有的,只是只有本地人知道,所以才会有“本地向导”这样的推荐和种草,所以很多人到陌生的地方去旅游都会去看别人的旅游攻略。平价炒饭当然有的,只是外地游客往往碰不到,找不到。
再说了,外地游客在上海街头吃到的很多小馆子,老板基本也是外地来打拼的老乡。他们背井离乡来上海开店,为了活下去,只能把成本转嫁到一碗饭上。
说到底,这碗难吃又贵的炒饭,是商业逻辑,不是地域问题。他们开店是做生意赚钱,赚的就是像发帖的重庆老乡这样的外地游客。这些外地人到上海开餐馆,就是因为到上海的外地人多啊!
这个重庆老乡,在这么大的一个上海,这么多的餐馆,肯定会有一碗既平价又好吃的炒饭,你若下次再来上海,就看你有没有缘分遇到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