带老妈出去走走,没想到她这么开心
上个月底,趁着天气还没太热,我请了三天假,带我妈去了一趟海边的小城。就我们两个人,坐高铁过去大概三个钟头。她退休后一直说想看看大海,念叨了好几年,这回总算成行了。
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,酒店离海边不远,走路七八分钟。放下行李,我们沿着滨海路溜达。我妈走得不快,看到路边的三角梅开得热闹,非要停下来拍几张。她举着手机左比右比,嘴里念叨“这个角度好”“那个光不行”。我跟在她后面,觉得她比我还认真。
傍晚在海边坐了会儿,风有点凉,她把外套裹了裹,看着远处的渔船发呆。我问她想什么,她说:“这里像小时候村口那条河,但比它大多了。”我这才想起来,她小时候住在水边,后来搬走了,快四十年没见过活水了。
上午去了一个公园,里面有个不大的池塘,锦鲤挤成一团。我妈蹲在边上,买了包鱼食,一把一把地撒。那些鱼抢着吃,溅起水花,她笑得跟小孩一样。大概喂了半小时,旁边有个小朋友也想喂,她主动分了一半给人家。小朋友的妈妈道谢,我妈摆摆手说“没事没事”。
中午找地方吃饭,点了个炒青菜和一条清蒸鱼。我妈夹了口桌上的小菜,说“这虾酱真香,跟以前我姥姥做的一个味”。我随口回了句“是吗”。结果吃完饭结账,有个大姐拎着两个真空包装的小罐子过来,塞到我妈手里说:“阿姨喜欢,带回去吃。”我妈一愣,赶紧推辞,大姐笑笑说“自己做的,不值钱”。我跟着道了谢,心里有点暖。
后一天去了个老灯塔,不高,但楼梯挺陡。我妈爬到一半歇了好几回。带队的导游——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——从包里掏出一个折叠凳,让我妈坐下喘口气。他说“不急,慢慢来”。我妈坐了两分钟,又站起来继续爬。到了塔顶,风呼呼的,她扶着栏杆看了好一会儿,然后开始拍照。拍了十几张,远景近景都有,回来这一路上她翻来覆去给亲戚看,逢人就讲“你看那天多蓝”。
下山的时候,车上备了保温壶,导游给我们每人倒了杯热水。我妈捧着杯子,小声说了句“你们这样乱花钱不行的”,但嘴角是翘着的。
回来的高铁上,我妈靠着窗睡着了。到家以后,她跟我说:“这一趟不错,下次还出来。”我点点头,心想其实我也挺开心的。以前总觉得带父母出门麻烦,其实他们要求不多,就是走走看看,慢一点就好。
忘了说,那两罐虾酱回来吃了快一个月,配白粥刚好。
下一篇:大运河森林公园,骑着,溜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