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水竟然是甜甜的?尝一口会发生什么?
创始人
2026-04-08 01:07:57

今天看到一条挺有趣的热门推文,是一位日本科学宅描述了自己品尝重水的体验:

看到这个激活了我尘封的记忆,从几年前第一次知道重水是甜的开始,就一直对此很感兴趣,没想到真的有网友实际去尝了还汇报了感想。虽然不是什么好的示范,但确实也满足了我的一点好奇心。

借这个机会,下面我就来稍微介绍一下这个冷知识,以及重水到底能不能喝。

首先要说明:无论风险大小,随意品尝试剂都不符合实验室规范,肯定是不值得提倡的事情。如果看完本文你也很想品尝重水,请自负后果,并且一定不要说是我教的(

重水真的有点甜

重水(氘代水,2H2O)尝起来确实会比普通的水更甜一点,这一点在2021年得到了研究验证。

这项研究找来人类志愿者进行了品尝盲测,结果发现,大部分志愿者可以通过味觉分辨普通水和重水样品。在二者混合时,随着重水含量升高,人们对样品的甜味打分也有所升高——也就是说,人们认为重水比普通水更甜。研究还发现,用重水作为溶剂可以增加其他甜味物质的甜度。

当然,和糖或者甜味剂相比,重水的甜味没有那么强烈,人们的打分是在“微甜”这一档。

细胞实验发现,重水似乎可以激活甜味受体TAS1R2/TAS1R3。不过在这项研究中,重水激活甜味受体的具体原理还不明确。

甜味受体TAS1R2/TAS1R3

尝一口重水会怎样

其实,如果只是稍微摄入一点的话,重水还是比较安全的。

氘(2H)是非放射性元素,没有辐射危害的问题(只有氚3H是氢的放射性同位素)。在自然状态下,其实我们体内本来就存在少量重水(氘的天然丰度约为0.015%),把这个比例稍微增加一点不会造成什么明显后果。

事实上,在控制剂量的前提下,重水和其他一些氘代化合物都可以作为研究试剂用于人体。它们可以用于代谢相关的同位素示踪研究,比如说用来分析人体内的蛋白质合成情况。这种研究中受试者每次摄入的重水剂量可以达到几十毫升。

除了重水,也有很多此类研究使用了“双标水”,也就是将重水中的氧原子进一步替换成18O。实验中少量摄入双标水也被认为是安全的。

随便举一个重水用于人类研究的例子

不过,如果摄入量很大,重水确实会造成危害,并可导致生物死亡。用氘替代普通氢原子会导致分子间氢键的强度增强一些,这种微妙的变化最终会影响到酶等生物分子的运作。人类具体摄入多少重水会开始出现毒性并不好说,不过从动物实验来推测,发生严重中毒可能需要把体内水分的30%-50%都替换成重水。

总之,重水的味道确实是一个颇为有趣的冷知识,通过这个现象或许也能帮助科学家更多了解味觉受体的工作方式。

但即使尝起来甜甜的,重水显然也不适合开发成甜味剂或者饮料。本文也不提倡品尝重水(

参考文献

https://www.chm.bris.ac.uk/motm/D2O/D2Ov.htm

https://jn.nutrition.org/article/S0022-3166(24)01029-0/fulltext

相关内容

热门资讯

太原市精酿啤酒行业前景分析 这是(newmind688)整理的信息,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从生产工艺的差异入手,能够清晰地辨识精酿...
烘焙糯米小蛋糕,软糯香甜,无需... 烤箱里飘着的春日暖阳 周末的清晨被阳光吻醒时,我正窝在沙发上刷手机,刷到一条点赞过万的短视频:博主把...
炒制家常小炒肉,香辣入味,简简... 巷口烟火里的下饭奇遇 午后的阳光把老巷的青石板晒得暖融融的,我正对着冰箱里半块五花肉和半截线椒发愁—...
田洪生||包心粑 糯米包子是官方叫法,我们沿河人管糯米包子叫“包心粑”,包的是思念是念想,是那些不曾说出口的话。 最后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