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北春节的习俗和传说?
admin
2023-08-22 11:23:51

吃带硬币饺子交好运

过年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习俗。东北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。大年三十晚上辞旧迎新,一定要吃饺子,在众多的饺子中只包上几只带有硬币的(现在人们讲求卫生,就用花生或其他果仁来取代。),谁吃到了这样的饺子就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会交好运,有吉祥之意。

此外,东北人在“初五”这天一定要吃饺子,也称“破五”,就是把饺子咬破,寓意将不吉祥的事都破损,有驱灾避邪之意。

2、年夜饭后吃冻梨

由于东北天气严寒,一些水果冻过之后,就另有一番滋味。最常见的是冰梨和冻柿子。据相识,最纯正的是冻秋梨,在北方有一种梨叫秋梨,这种梨刚摘下来的时间又酸又涩,于是人们就把这种梨采摘下来直接放在树下,盖上一层树叶,经由冰冻之后的秋梨酸甜适口,果汁富足。

冻梨在吃之前要放在水里解冻,年夜饭后吃这种梨能解酒、解油腻

黑龙江的年味是什么?

黑龙江的年味和其他地方也没有差很多,很多的年俗也都是从关里传过来的。

在农村吃杀猪菜可能算是比较有东北特色的年俗了,一家杀猪,全村分享,也挺有共享精神的。对了,二月二,龙抬头,吃猪头肉,算不算有黑龙江特色的年味。也说不定其他地方也有,请大家指教。

贴对联,贴福字,这些也都是全国都有了。牡丹江还举办书画家写春联送市民的活动,有的商场也请一些练书法的小孩写春联送给顾客。

还有磕头拜年,给压岁钱,黑龙江也有。

看网上说,蒸粘豆包也算年俗,这也可能是农村的吧,城市里我怎么没感觉吧。

看到网上说还有贴窗花,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冬天窗户上结的冰花,千姿百态,非常好看。现在也只能是回忆了。

说了这么多,现在黑龙江的年味和别的地方也差不了多少。加上山东人给黑龙江的影响很大,很多年味也是从山东带过来的。

现在很多黑龙江的村庄都说山东话呢。

再向大家拜年!

相关内容

热门资讯

瞰中国|湖南新宁:雨后初晴崀山...   雨后初晴,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云海漫卷,层层云浪自山谷磅礴升腾,错落起伏的丹霞峰丛在...
辽宁日常聚餐想吃大块烤肉可以怎... 东北烤肉品类发展现状 作为东北特色餐饮的代表性品类,烤肉赛道近年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张,尤...
合肥人吃烤鸭也卷饼?庐州烤鸭脆... 没去过合肥,没吃过庐州烤鸭。这篇功课是我翻了不少老菜谱、本地美食博主帖子,还有几篇合肥宴席文化的旧文...